關閉

最新消息 最新消息

教你為愛車做日常保健
2017-05-02

當我們購買到自己的愛車的時候,一定要學會經常給它做一些保養工作,以延長愛車的使用壽命。

日常簡單的保養,不需要專業的技術人員,也不需要太多的專業工具,靠自己就能進行對愛車的一次維護,可以讓愛車在上陣的時候“神清氣爽,健步如飛” 。

給自行車清洗這個步驟是讓以後保養事半功倍不可或缺的步驟。


 

▪ 車架

清洗車架可以用抹布沾水淋到部件上,這樣黏在車架底下的泥塊遇到水後很易變軟,這個時候只要再用抹布擦拭就可以輕易地去除泥污。筆者個人不贊成用高壓水槍等去沖洗單車上的污泥,因為這樣清洗,水易進入BB或者花鼓裡,影響零件壽命。

此時需要注意一些車架上容易積泥的地方,比如BB上五通的位置。在用清水洗掉車架上的泥水後,接下來在抹布上倒少許清潔劑,用手簡單揉搓後就可以在車架上擦洗,在遇到車架上有髒物的位置,只要輕輕地來回擦幾次,車架就會乾淨起來。通常不推薦使用洗衣粉等強效的去污劑,因為許多單車都是鋁製材料,洗衣粉中含有的成分會和鋁發生化學反應,天長日久就會導致單車鋁的部分出現顏色怪異的斑紋,所以柔性的去污劑 - 洗碗精絕對是一個更好的選擇


▪ 輪組,頭碗和坐管

在洗輪組的時候,可以選擇用刷子子的刷子沾洗碗精刷外胎上的泥沙。而在洗輪圈的時候,最好換成沾有洗碗精的抹布,仔細擦輪圈上煞車邊在洗完花鼓的時候,同樣不要用高壓水槍等去除洗碗精。只需簡單沖後水後用乾淨的抹布擦抹就可以了。坐管和坐墊的時候,要注意不要讓泥水順著坐管夾的縫流進坐坐裡。在坐墊底下,往往是泥水飛上來最多的地方,要細心用抹布把土抹掉。

對於輪胎可以用稍微硬一些刷子刷去輪胎上的砂石和灰塵,進行簡單的保養。


▪ 變把,前變,後變

洗完以上的配件後接下來是洗變把了,變把裡面是比較複雜的,零件內有較多的黃油作潤滑。在清潔變把時最好用抹布輕輕擦一下,乾淨就可以了。洗前變,後變的時候,可以用水管直接對準前後變的空隙地方用水沖洗,這樣可把卡在前後變裡的泥水和沙子沖洗掉。沖掉後可同樣用洗碗精把前後變上面的油污洗掉


▪ 前叉,踏板,煞車

清洗前叉和踏板很簡單,踏板只要把泥水洗掉就可。前叉最好不用水沖洗,在擦洗前叉的內管時候,要把抹布上的水擰乾後再去擦前叉的內管內管使用一段時間後會有些雜質留在上面,可以用棉花棒輕輕擦掉,最好能夠養成保持前叉清潔的習慣,這也是對前叉最基本的保養。剎車時候(以V夾為準)可以用水管直接沖洗在煞車裡面留有的泥沙,為接下來的保養做好準備。

對於齒盤,前後變速器,導輪等都可以用刷子去除灰塵和小的污垢。


▪ 齒盤,飛輪和鏈條

在整個保養的過程中,可能這三個零件是最髒的部位了。因為零件上留油泥,灰塵最容易黏附我們可以先在抹布上同樣倒上洗碗精,沾了水後就可以去清洗齒盤,在洗齒盤的時候,盡量用抹布把每一個牙洗乾淨,當洗完後用水一沖,你會驚喜地發現在有洗碗精抹布的擦洗下,齒盤就已經光亮如新。

接下來要洗的就是飛輪了。洗飛輪要把後輪拆下來清洗。首先放鬆後煞車,這樣煞車就不卡住輪子了。先把後輪快拆兩邊的螺絲放鬆,這個時候輕輕拍後輪,輪子就能出來了。把輪子放在地上,用抹布在飛輪上仔細擦抹後,把輪子裝回車子上要注意後變的位置,慢慢拉開後變就可以把輪子放進去。這個過程很簡單,經過一次兩次拆裝後即可了解。

最後就是鏈條的清洗,長時間騎乘後,鏈條上容易黏上許多泥沙。洗鏈條的方法多種,在這裡介紹兩種方法:

第一種方法則是用洗碗精。這需要注意的是在洗鏈條的時候,最好能使用45度左右的熱水,這個溫度更容易發揮其清潔作用。除了需要用沾有洗潔精的抹布來回擦拭鏈條外,最好再用粗一點的毛刷子慢慢的把每一節鏈條刷一次,很快黑色的鏈條就會呈現出原色的色澤。

第二種是使用較稀的潤滑油擦鏈條,把沾有潤滑油的抹布包住鏈條去來回拖動。弊端就是會讓自己手上留下油汙。